聊聊电影《杀生》

在微博刷到黄渤在《杀生》中的片段,本以为是一部喜剧片。看过后,后知后觉,这片子值得思考的真的特别多。

豆瓣有评论说和《让子弹飞》类似,虽然都是隐喻,但还是有本质的区别。《让子弹飞》中发哥那句”拿银子是贪,拿抢是反”其实已经对主题进行了很透彻的点拨。

我想,不同年龄段的人看《杀生》会有不同的感受,其实任何一部影片,一本书,一个故事,都会是这个规律。知乎有一位评论大意是,电影前半段喜剧,后半部分有无奈和温情,这是他的观点;当然这并没有错,这应该是电影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。而我不忘的是任达华饰演的医生反复在问:他是怎么死的?

所以,牛结实是怎么死的?

其实电影已经交代得很清楚了,为了他和寡妇的孩子,自己喝下了村民准备给寡妇的药。但是,村民们真的希望牛结实死吗?

答案是:不希望。电影中有交代,苏有朋饰演的牛医生说,杀了牛结实,一了百了,村民当即反对。大家只想赶走牛结实,并不想害他的性命。那么下一个问题,村民们如此憎恨牛结实,为何不呢?难道真的只是民风纯朴,村民们心底善良?

电影最后牛结实挨家挨户告别村民,村民们在身后”送别”,牛结实转身跪求放过自己的孩子一幕确实感人。或许村民们送别的并不是牛结实,而是每个人内心真实的自己,为什么这么说呢!

牛结实是长寿镇里的”异类”,跟着父亲”马三炮”流离失所至此。父亲患癌去世,牛结实从小在村子中长大,却完全不受村子中的世俗约束,他一个人”无视”压抑的世俗;

给即将死去的祖爷爷喝酒,让祖爷爷”满意”的离开,犯下村里的大忌,引起群愤;

他在全村人面前救下了陪葬的寡妇,在单身铁匠面前睡了铁匠朝思暮想的寡妇,还让寡妇怀上了自己的孩子;

当街逼着卖肉的三叔不要因为害怕老婆而改姓;

在村里朝拜的圣水中洗澡;

把春药倒在水中,让全村放飞自我;

刨别人祖坟,把陪葬的东西当做别人婚礼的大礼。
……

在封建世俗和规矩面前,牛结实做的每一件事,似乎都是不可饶恕的大逆不道,可即使如此,长寿镇的人至始至终都没有想要杀死牛结实,与其说没有想过杀害牛结实,甚至还想着各种理由来宽恕他——因为这些事是他们想做却不敢做的。

电影最后多次出现牛医生写的”境由心生”,境其实就是长寿镇,这个人皆长寿,清朝皇帝赐名的”长寿镇”,人们为了镇子的荣耀,生活循规蹈矩,这里规矩自成,生活压抑到扭曲。而牛结实唾弃这一切,他是镇子中唯一活得真实的人。而这份真实,也成了长寿镇唯一的闪光点,成为了镇子中所有人的内心真实表达。

所以,村民们告别的不是牛结实,而是他们内心中最真实的自己,告别的是长寿镇集体对自由和真实的向往,告别的是对封建最后的反叛。牛结实的死,不单是他一个人的死亡,是长寿镇集体精神的死亡。电影最后的巨石滚下,或许是想让长寿镇的人肉体也随精神死一次吧。

在某种体制下,做到真实的自己,不妥协,其实很难,能坚守初心,不被扭曲,已然难能可贵。惟愿将来的日子,还能有自己的信仰。


4天国庆结束了,浑浑噩噩,也难得有点自己的生活。
番茄肉丸汤
老鸭汤

~~客官随意,我只是学习怎么配置打赏而已~~